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

再找來美國第十六任總統林肯的名句,我覺得比最近熱門的名句「真的假不了,假的真不了」更好!




下面轉載了一篇美國第十六任總統林肯的文章,其中再有一句他的名句,我覺得比起最近城中熱門名句「假的真不了,真的假不了」更好,它就是:


「你能在所有的時候欺騙某些人,你也能在某些時候欺騙所有人,但是你不能在所有的時候欺騙所有的人。」


下面文章可見,多數人說林肯總統「失敗」了四十多年才最後登上總統之位而成功,其實真正的他,是退一步,進兩步,每次都從失敗中起身再戰,再取得小小成功,所以才有最後的大成就。最重要不的單單是他的成就,而是他在過程中那份認真和堅持。相信看過下面轉載的文章,大家都會同意。


林肯的機智辯才

美國第十六任總統亞伯拉罕.林肯(1809~1865),曾經是一名優秀的律師。他的辯才無礙,反應機靈。
林肯討厭平日氣勢洶洶,臨陣卻逃避責任的政客,有次他演講時便用笑話來諷刺那些人。他說:有一名士兵,平時總誇耀自己神勇,到戰場槍聲還沒響起,卻早已溜之大吉。他的隊長責怪他,他振振有詞答:「報告隊長,我的心勇敢無比,無庸置疑,但不知道為何,我的腿比較膽小,槍聲一響,那雙腿不聽使喚,便帶著我逃跑。」

林肯在三十八歲那年參選國會眾議員,主要的對手是牧師卡特.賴特。有一天,林肯參加宗教集會,卡特.賴特以牧師的身分在會中演講,講到一半時問說:「一心把心獻給上帝,想進天堂的人,請站起來。」一些人站了起來。卡特.賴特又說:「一切不願意下地獄的人請站起來。」原先沒站起來的人都站了幾來,除了林肯。卡特.賴特看到競爭對手始終坐著,想給他難堪,便問林肯:「林肯先生,你兩次都沒站起來,請問究竟要到哪裡去?」林肯表示,他沒有必要跟其他人一樣回答問題,不過既然被點名問到,他願意回答這問題,他的答覆是:「我要到國會去。」
林肯不隨卡特牧師起舞,以及臨場機智,贏得與會人士的贊賞。

四十九歲時,林肯被推為伊利諾州參議員共和黨候選人,對手是史蒂文生.道格拉斯。道格拉斯主張把美國分為自由州和蓄奴州,反對黑奴制度的林肯某次演講駁斥說:「一棟裂開的房子是站不住的。我相信這個政府不能永遠保持半奴隸、半自由的狀態。」結果林肯敗選,朋友說「房子分裂論」雖然精彩,但不明智,因為什麼職務都沒撈到。」

林肯答:「我寧願不擔任什麼職務,而將這篇講稿留在世上。留下一篇演講稿也不錯。」

林肯在抨擊道格拉斯虛偽時,留下這句名言:「你能在所有的時候欺騙某些人,你也能在某些時候欺騙所有人,但是你不能在所有的時候欺騙所有的人。」

為了反對奴隸制,他買了一本邏輯學的書,研究如何解決謬誤,並從既定的事實中,推斷出無法辯駁的結論。他在筆記寫道:「不論甲如何論證他有權把乙當奴隸,難道乙不能抓住同一論據,證明他可以奴役甲嗎?你說因為甲是白人而乙是黑人,這就是以膚色為依據,那你可得當心,因為按此邏輯,你就會成為你所遇到的第一個膚色比你白的人的奴隸;如果你說白人在智力上比黑人高,所以有權利去奴役黑人,那麼你又得當心,因為按照這邏輯,你可能成為你所遇到的第一個智力比你高的人的奴隸。」

由這類筆記可知,林肯善辯不只是拜口才好之賜,他用功深思,他反覆推研,才能在辯論中折服對手。比起一般只會耍嘴皮子的政客或綜藝節目主持人,林肯要可愛而可敬得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