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

蘇恩佩姊妹「死亡,別狂傲(復刻本)」給我的感動及鼓勵


最近逛突破書店,看到蘇恩佩女士的「死亡,別狂傲」出了一個新版的復刻本,立刻有沖動買了來看,用搭車的時間,看了兩天就看完了,當中給了我很多感動及鼓勵......

我沒有看過她的書,只記得二十多年前,當年初初返教會時,蘇穎智牧師常常唱有關她故事的那首歌「死亡,別狂傲」。當年播道會恩褔堂還只是租用九龍塘方方幼稚園來崇拜,今天他們已經買了地,起了樓,在荔枝角自己的一幢物業聚會了。現在因為政治因素,蘇牧師的名字還常常見報呢。一想起那首歌,腦海裏就想起蘇恩佩這位兩次發現癌症,因為化療身體受了很大傷害,仍付出自己所有來創辦突破等雜誌來幫助當年的青少年,耳中仍聽到歌詞「只有祝褔.......」

六十年代時間,蘇恩佩還是一個對前途充滿盼望的少女,因為癌症動了四次手術,接受了三次放射治療,她說:「我的健康毀了,嗓子毀了」對於天生已有音樂及歌唱天份,人人都愛聽她唱歌的她,那等如要了她的命。

她說當時隔鄰床是一位西方宣教士,對她說了一句她一生受用的話:

「若是上帝取回我們看為寶貴的東西,那是因為祂要另外賜給我們更寶貴的東西。」

化療後全身一無是處的她說當時她實在不曉得還有什麼「更寶貴的東西」,她只知道自己失去了很寶貴的東西。

接受了三次化療後她說:「這一切我都柔順地聽命,從來不多問,也沒有抗議。

然而當醫生和我談及要再次接受放射治療的時候,我的眼淚奪眶而出,簐簐地沿臉頰流下來,我對著醫生哭了。」

「手術再苦我也撐得過去,可是教我如何去描述放射治療加諸我身上的惡果?!」

然而這段日子卻是她生命成長的日子。

「我曾向上主祈求,讓我成為流通的管子,成為多人的祝福;於是祂開始教導我:竹子不被掘空不能成為灌溉的管子,橄欖不被壓碎不能成為點燈的油,蠟燭不被燃燒不能發出亮光,而一粒種子不埋在地下不會結出生命的子粒。這些似乎是宇宙間恆常不變的真理與奧秘。

我不敢說被掘空不是難受的,被壓碎不是辛辣的,被燃燒不是痛楚的;那不見天日埋在地底下的過程更是痛苦萬分......這些年來我以血肉之軀滾在人生的針氈上,我所經歷的苦難(不僅指疾病而言)是「化妝的祝福」,我終於承認了那位西方宣教士姊妹充滿屬靈智慧的話語:「若是上帝取回我們看為寶貴的東西,那是因為祂要另外賜給我們更寶貴的東西。」

恩佩終於都撐過了各種磨人的治療,慢慢身體恢復過來。

後來有一次她突然半夜心絞痛,差點要死去,她反省:

「要是我現在就要死了,什麼是最重要的?即使明天要上試場、見總統、或甚至是結婚,都再也不重要,因為沒有機會了。要是這一秒鐘我馬上就要死,那麼只有兩件事是最重要:其一是能否坦然面對上帝;其二是這一生 ---- 至此為止,再沒有第二個機會 ---- 在上帝的眼中的評價如何。」

「若生命到此為止,我得的分數有多少?四十分?六十分?八十分?......你只能經過世界一次,你只能走人生的道路一次,死亡就是你的界限。大限當前,對生命豈敢輕忽?!」

「而從那一天起,我對我的生活重新作了估評,我再不敢對生命不忠;我再不願說一句話,做一件事會留下任何遺憾的。」

之後她身體好起來時,她很熱心地為改善社會付出了她的所有,辦了幾本雜誌及機構,包括現在著名的突破機構,為當時的年青人以生命影響生命。

當時她的一個微弱呼喊「我能為這城市做什麼?」,成了一顆爆炸性的種子,日後茁長出「突破」的運動。

可惜之後她又發現了癌症,再一次要進行化療。她進入了極度恐懼的狀況,她說:「癌的恐懼竟在有意識與潛意識中滲透了每個細胞。」

「我知道我不畏懼死亡,因為我是一個蒙赦免、蒙救贖的人......

那麼,我恐懼的到底是什麼?

---- 那通往死亡之路:那陰霾的淵谷、冰冷的河流。
---- 死亡之前的痛苦:那蠶食人肉體、心靈的煎熬,那時日的耽延......

我畢竟是有血有肉的人,我畢竟還是脆弱的。」

後來她更深的認識神,就知道:

「死亡之路也真是那麼可怕嗎?

多少先聖先賢都憑著信心通過那條路去了。我豈不可以跟著詩人大衛唱道:

「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,因為你與我同在;你的枚,你的竿,都安慰我。」

假如我還存在懼怕,只是因為我對上帝的愛還認識不夠透徹,正如「愛的使徒」約翰所寫的:

「上帝就是愛;住在愛裏面的,就是住在上帝裏面,上帝也住在他裏面。......

愛裏沒有懼怕;愛既完全,就把懼怕除去。」

「希望、祈禱 ---- 這就是每天支持的活下去的力量。

醫生們比任何人更清楚,我的生命不在他們手中。」

「像使徒保羅一樣,我身上帶著一根刺......

但是從上帝來的信息也是同樣地肯定:「我的恩典夠你用的,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」

你有難處嗎?你有軟弱嗎?你有積習難改嗎?你對前景有懼怕嗎?

希望我們互相鼓勵,得著蘇恩佩姊妹得著的,她說:「當時我以病中極微弱的聲音,也願意跟著過去的基督徒呼喊:「我也信,所以也說話。」」

就是這個信,就是這位可信的神,就是祂那無比大愛,叫我們今天仍可以無懼地踏步向前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